close

  

99.4.19  榮總6-7m健兒門診

 

年齡....6月13天

身長....68cm(50-85%)

體重....7.9kg(50-85%)

頭圍....43cm(50-85%)

身體檢查..................一切都ok

和同期的阿哥比較的話,身高短阿哥0.2cm

不過體重卻整整多阿哥1kg~哈哈哈哈.....阿妹棒喔@@"

 

其實這一次的健兒門診最重要的就是去檢查阿妹需不需要剪舌繫帶

醫生評估完後給我的答案是

阿妹的舌繫帶是有比較前面一點.....但醫生不懂為什麼需要剪

他問我有影響到吸允的能力嗎....還是其他不便不適的情形

我的回答是目前沒有~但不是聽說舌繫帶過短舌頭呈m型會有大舌頭

醫生笑笑的回答我....並不會

@@"醫生的表情告訴我...我是沒知識的媽媽(嗚)

那如果不會影響發音...那阿哥是剪爽的喔!!!!

但不放心的我決定下次的健兒門診再給另一個醫生檢查

雖然阿妹的評估是短了些~不過還是怕他會過短發音會不漂亮

我可不希望美美的阿妹卻因為不太會捲舌而被笑

 

=================================================================

 

阿妹雖然只有6個月...平常我也沒特別訓練他坐著

不過6個月又10天的他讓他坐看看能撐幾秒~

不錯麻!!!!最長能撐個20幾秒囉~~讚啦!!!!!!!!!

阿媽我快要越來越輕鬆囉

 

 

 

舌繫帶到底在哪裡?

舌繫帶國人俗稱「舌根」,舌繫帶過短即被稱為「吊舌根」。它的位置是在舌頭下方,捲起舌頭就可以看到,在舌頭中央和下顎頷骨之間有一片膜狀組織,連接著舌頭的腹面和下顎,有時可能延伸或牽扯到下門牙內側的牙齦,這條膜狀組織就是舌繫帶。舌繫帶薄薄的一片,卻包含了上皮組織、結締組織、幾種粗細纖維、微量的神經、血管、脂肪組織,以及少量的唾液腺或肌肉組織。

舌繫帶過短會有什麼影響?

繫帶過短真的不會講話嗎?答案是不會因為講話的功能不受舌繫帶影響,何況剪了舌繫帶並沒有比較會講話。說話的功能與大腦、聽覺、模仿、訓練、學習的環境、模仿的對象、聲帶的結構等等有關係。

大腦的調控中樞協調有問題、聽覺有障礙的小朋友、沒有足夠適當聲音的刺激,或示範性的表達可資仿效的小朋友,可能無法開口講出或表達自我、合於大人認可標準的語詞。因此,除了先天性器官功能的障礙之外,家裡沒有小孩、或者其他小孩與他年齡差距不適當、太少讓小朋友看電視或聽故事廣播、經常關在家裡,少與外界接觸的小朋友,講話、語言的功能發展會較延緩。一般而言,聽力正常、發音相關部位的結構功能正常、腦部發育正常的小朋友,只要多和大他三至五歲的小孩子們接觸,或者多讓他看看兒童電視節目、聽簡單循序漸進的兒童故事,大多都會講話。

那麼,舌繫帶過短會有什麼影響呢?假如舌繫帶真的過短、拉扯太緊,確實會影響說話的「品質」,也就是說,它會影響舌頭的活動範圍,尤其是向上翻捲、發捲舌音的時候,無法十分漂亮,會有俗稱「臭乳呆」、「大舌頭」的詬病;少數嚴重的病例,也會波及吞嚥牛奶的功能。當然,舌繫帶正常,但是舌頭的肌肉較為厚實,或是神經控制協調機能沒那麼好的人,也會有語音言詞含混不清的情形,並不都是舌繫帶過短引起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