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往診所的路上,天是黑的,車裡也是暗的,但,我的心是淌血的

 

 

 

98/1/3   早上8:30分

 

小子從被窩爬的起來,習慣性的先到我懷裡撒嬌一下、躺一下

 

從小子緊貼我胸膛能感受到他的熱度.....是發燒

 

趕緊拿耳溫槍量量他的體溫-----36.8度,怪....居然量不出有發燒,這時心想應該是燒肚內

 

不過神經大條的我沒警覺燒肚內的嚴重性,還帶他出門踏踏青

 

想說讓他多跑跑應該會比較好(天真的我)

 

早上10:30分出門前量,37.4度....還是一樣

 

不過能感覺的到他額頭的溫度是升升降降的,往例跑一跑就能降溫了,所以也沒放心上

 

 

我範了一個大錯,出門居然沒隨身帶耳溫槍,只憑我手掌來評斷小子的發燒情況

 

在亞洲大學時很清楚的發覺他的情緒是忽好忽壞,有時笑容滿面,有時卻很歡

 

跑了一陣子,ㄟ......好像降下來了...心想高興,果然和往常一樣

 

在亞洲大學待到下午近3點轉往車籠埔地震保存區

 

在車裡我是抱著小子睡了,不過怪事來了,只要小子眼一闔上就馬上反彈很大的抖醒

 

反覆2.3次都這樣,小子每次一抖醒就狂哭,這是往例不曾發生的事

 

神經大條的我覺得他應該是畏冷,又更緊的抱著他,好佳在睡著了

 

不過也沒睡幾分鐘保存區就到了,淺眠的他又醒了

 

在保存區我和翔爸一點都沒心思在歷史見証上,只擔心翔的情況

 

走馬探花一下也沒走完就和奶油球媽打個招呼就先走了

 

路上的翔更歡了,歡到極限.....應該是極度不舒服吧

 

也更不能睡了,剛剛的抖醒的震度又更大了,感覺像是被電醒一般

 

一路上想睡而不能睡的小子快把整台車頂掀開

 

回到家趕緊帶他洗澡讓他快快入睡,想睡的小子一直趴在我身上呻吟

 

因為反彈的力度又劇增了,不行不行,要快帶他出門看醫生了

 

趕緊將小子用棉被裹起快速往診所去.....假日晚上醫院休

 

路上小子還是一直大力抖,只要眼睛一閉上就這樣

 

這時全身無力攤在我懷裡的小子全身僵硬了起來

 

原本是幫翔爸一起看路的我低下頭看到小子時尖叫好大聲

 

嚇到正專心開車的翔爸...........摸不著頭緒的翔爸要我冷靜一點

 

只看到小子頭往後仰、眼上吊、四肢緊縮僵硬、嘴裡發出嗚嗚嗚的呢喃聲真的只差沒口吐白沫

 

一直大叫翔、手一直拍打他的背後...好無助...好沒用

 

只能一直看著他一直哭一直叫,根本無法冷靜下來,那時真的好怕失去翔

 

好自責好自責好自責好自責好自責好自責好自責好自責好自責好自責好自責

 

一條短短的路程,頓時好像永遠走不完,紅綠燈也都這時跟我做對

 

而馬路上車子好像全湧了出來堵在通往診所的路上

 

翔爸的車一動也不能動,而躺在我懷裡的翔卻好像越來越沒有知覺

 

媽阿,我哭的更大聲了,眼看診所就快看了,而又碰上該死的紅燈

 

顧不得一切只好開門跑往對向診所裡....一衝進去就往診療室裡衝

 

也不顧醫生正問診,大喊快救我兒子....快救我兒子

 

躺在病床上的翔依舊沒知覺,眼睛不只上吊還歪斜一邊

 

醫生緊急先壓下翔的體溫,護士也一旁拿著簡易的養氣罩待命

 

一旁的我更心急了,因不知是什麼原因像急了鍋上的螞蟻一直吵醫生

 

醫生則簡易的向我說明先別急也不要吵,這是很常見的...........

 

媽的咧~你常見,我可是被嚇死了,有事你能賠給我嗎,又不是你的孩子.............嗚(O.S.的啦)

 

不過幾分鐘翔開始放鬆了、睡著了,不過眼睛還是微微張開

 

能看的見眼珠子還是歪一邊的,還是不放心問醫生要不要緊

 

看見在診療室病床上好不容易睡著的翔,總算寬心了

 

不過護士還是塞了半顆塞劑給翔的屁股,第一次被塞屁屁的翔大哭了起來

 

這下子說什麼都不肯睡了,趴在我懷裡一直哭.....而我也跟著翔一直哭

 

一方面是自責一方面是不忍他受苦......為什麼為什麼翔會這樣

 

真的是久久不能自己,也不原諒把這次的發燒當做之前那樣處理沒注意

 

在醫生的解說下,而我也上網找了相關的文後,算是放一半的心

 

不過還是要等10天後到大醫院做最詳細的檢查後才能放60%的心

 

那剩下的40%呢??就是在翔5歲前的發燒我都要膽戰心驚了

 

以下是我找的資料,供大家參考一下

 

也第一次讓我體驗到熱痙攣的可怕,還是不解翔為什麼會呢??????

 

 

翔康復了,不過還會不會有下一次沒人敢保證

 

我也不知如果還有下一次,我是否能安靜的面對迅速的處理

 

真的不知道.......................................

 

 

P.S.    在此聲明,有我手機、電話、MSN或是能聯絡到我的任何方式的善心人士

請不要打電話來指責我或說一些有的沒的....因為我更痛,也比任何人會哭

如果不想看到我1秒鐘大哭的人請勿嘗試

而情緒不好、脾氣惡劣的我也可能會ㄍ一ㄠ回去.....說說的啦

 

 

================================================

 

 

 

發生"熱性經臠"的時候該怎麼辦:
1.側抱..讓口水可以留出
2.注意小朋友臉色有無發黑..因為小朋友不笨不會咬舌頭..只有大人會咬到舌頭(這是119人員和醫生說的)..而是怕異物或口水阻塞口腔..
3.熱性經臠跟癲癇不同..很少很少很少的機率讓腦袋受損..(不放心還是可以安排坐小兒腦部檢查)
4.熱性經臠會發生的年紀是0到6歲..過了6歲幾乎是沒有發生的..
5.有熱性經臠前例的寶寶..發燒都要控制在38度以下..避免再次經臠..

 

 

======================================================

 

 

長庚兒童醫院 兒童神經科主任 林光麟 醫師

 

何謂熱性痙攣 ?

 

熱性痙攣顧名思義是發燒時合併出現了抽搐,通常發作多發生在開始發燒的廿四小時以內,

 

特別是前幾個小時,有時甚至小孩前幾分鐘還在玩耍,突然間,發生抽搐後,一送到醫院量體

 

溫才知道小孩原來正在發高燒。熱性痙攣在小兒科是很普遍的現象,但由於它發作突然,

 

及其抽搐的動作:眼球上吊,嘴唇發紺… ,常會令父母親不知所措並留下恐怖的回憶。

 

熱性痙攣好發時期 ~

 

熱性痙攣一般發生在六個月到五歲的孩童時期,高峰期約一歲半左右

 

一般小孩廿到卅個之中就有一位會有這樣的經驗,在經過第一次發作後,

 

約有三分之一會有第二次發作,而且大部份都在一年以內復發。

 

若是在一歲以前就發生熱性痙攣,則復發的機會較高,約百分之五十在一年內會有第二次發作。

 

熱性痙攣之家族性傾向很大,據學者統計熱性痙攣家族之罹患率約為無熱性痙攣家族的二倍。

 

若父母親當中有人小時候曾有熱性痙攣的病史 ,則其小孩的罹患率將增加為三至四倍。

 

 

 

如何診斷熱性痙攣 ?

 

熱性痙攣的診斷 ,最重要的是必須排除腦膜炎或腦炎的可能性。

 

其他如:葯物中毒、電解質不平衡、頭部外傷、代謝性疾病、雷氏症候群、慢性腦部疾病等亦須排除掉。

 

所以小朋友在經驗第一次發燒合併抽搐時,必須由有經驗的小兒科醫師詳加診治,

 

必要時必須做脊髓液的檢查,以排除其他病變引起的抽搐。

 

 

 

熱性痙攣是否會有後遺症 ?

 

當小朋友經驗過發燒合併抽搐後,父母親最為擔心的問題就是小孩腦部會不會受

 

傷 ?另外就是會不會變成癲癇 ?基本上,簡單型的熱性痙攣,病人抽搐的時間在幾分鐘內就會自動

 

停止,並不會影響腦部正常的功能 ,除非少部份的重積性抽搐,發作時間過長,二、三十分鐘或重覆

 

一再發作,才有可能對腦部造成傷害。

 

另外,熱性痙攣本身並不會造成癲癇,而是癲癇患者有一部分在早期會以發燒合併抽搐來表現。

 

所以 ,當病人診斷為熱性痙攣時 ,應注意其抽搐時間是否超過十五分鐘 ,

 

是否在廿四小時內超過二次發作,或是局部發作或病童本身發展遲滯或有局部神經學癥

 

象等因素,若是這些狀況越多 ,則病人以後是癲癇患者的機率也較高。

 

 

 

熱性痙攣的處理 ~

 

熱性痙攣的處理,發作時最重要的是維持呼吸道之通暢 ,但不可強塞任何東西入病人口腔。

 

任何強迫撬開病人口腔的動作 ,所造成的損傷 ,都大過於抽搐本身所引起的傷害,

 

應讓病人側躺以防嗆到,並清除現場的危險物品。

 

在急診室有時看到父母抱著剛抽搐完的小孩,而父母的手指頭還咬在小孩的口腔內,

 

手指頭強塞進小孩的嘴巴是不必要的。

 

當小孩成長到五、六歲以上時,腦部功能漸漸趨穩定,熱性痙攣大部份都會消失。

 

 抗抽搐葯物的使用與否,須與醫師詳細討論後再決定。

 

抽搐發作時的處理 :

 

1.大人保持鎮靜,不要慌張。

 

2.在旁守護他 ,並清除現場危險物品 ,切勿強行約束或強行打開牙關 ;勿將任何物品塞入口中。

 

3.讓病人側身躺下或頭側一邊(如下圖),防嘔吐物吸入或嗆到,並解開束縛物,保持呼吸道順暢。

 

4.留意觀察他的"發作情形":

 

@ 發作前狀態 : 睡覺中或剛睡醒?或遊戲中?

 

@ 有無先兆:發作前會發呆?大哭?大叫?頭暈?麻木感?蟻爬感?閃光?視聽幻覺?聞到怪味道?..

 

@ 發作時:全身或局部?頭轉向一側?雙眼向上或向左,向右凝視或直發呆?眼睛眨動?

 

眼球震顫?嘴角抽動?流口水?嘴唇發紺?咂嘴?低啍聲?喃喃自語?意識迷惘或混亂?

 

意識喪失?手腳抽動或僵直? 大小便失禁?發作時間多久?

 

@ 發作後:頭痛?頭暈?疲倦?昏睡?單側肢體無力?

 

5.在意識未完全清醒前請勿離開,勿餵食。

 

6.請人協助送醫診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