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33519133355419746.jpg 

 

最近讀了一本好書,也是拜我妹所賜,讓我拾起久未碰的書

這本書真的很適合大家一起來拜讀,相信讀了這本書後

每一位小孩都是天真可愛的

 

【第56號教室的奇蹟 讀後心得】

 

大綱:

「成功無捷徑:真正的卓越是靠犧牲、錯誤,以及大量的努力掙來的。」

雷夫老師是洛杉磯一所公立小學的老師,56號教室裡的學生,多數來自移民家庭,英語並非他們的母語,但奇妙的是:學生在全美語文測驗中,有非常傑出的成績。更令人驚異的是,學生們每天都會自動提前到學校,除了盡情享受閱讀莎士比亞,一起玩搖滾樂外,還有一套專屬於56號教室的代幣…,因此學生們養成了終身閱讀的習慣,懂得適時釋放壓力,甚至有了正確的財富觀念…。其實,關鍵在於雷夫老師為孩子打造了一個快樂的學習環境因為樂活,所以樂學。 

對第五十六號教室的學生來講考試的目的不在分數而是在支撐著雷夫老師為孩子付出一切的不僅僅是瘋狂和創意更是對生命本質的洞悉,而奇蹟在於他激發了孩子樂於學習,樂於生活,勇於創新與付出的動力。

 

讀後心得:

書中內容有一段讓我印象深刻,『作者應邀請參加孩子的才藝演出,某些團體總夾雜著學長姐有的則是老師親自下場,目的只有一個就是提升演出水平,但這樣的演出是假的是表面的,這才藝表演表演孩子才是重點,可是大人都忽略了這點,只為了表面好看表面的成績…』。話說回來,台灣教育改革的每下愈況,從18分到甚至零分都有大學能念,就表面現象來看,似乎是盪到了谷底,幾乎宣告台灣教育的失敗。這也許是個絕處逢生的好機緣,讓我們得以重新思索教育的本質是什麼。前一陣子大學指考放榜,許多媒體紛紛報導最低錄取分數,將焦點放在「最低」分數,甚至鉅細靡遺探究了18分的組合:究竟哪一科考了幾分,哪一科又被倒扣了幾分…。 台灣的教育確實病了,所有人都看的出來,但往往苦苦掙扎於泥淖中不得其解,我們的社會上,的確有諸多不盡理想的現象存在。

 

其實,教改的核心在家長,也在老師。如果家長和老師心心念念的是孩子的分數變化是孩子必須考上哪一所明星學校那麼教改再怎麼改家長和老師的態度不,心態不改繁星計畫的醜聞事件依舊會層出不窮孩子永遠不能享有快樂的學習和實質的成長。

 

從小,我也是過著少一分打一下的日子,看著大姊不管考多好也總是會被飽打一頓,打沒有為別的,就是一次考不好也並代表世界末日了…。就在一次一次的大小考的循環下,我越來越怕考試、越來越討厭考試,總覺得考是為了父母、為了老師、為了文憑、為了將來的好公司而考,而不是到底了解多少、吸收多少所學的知識。而第56號教室所重視的議題是:品格、誠信、道德與胸襟。我們必須付出更多的努力,讓孩子們知道測驗分數不過是他們人生中很小的一個部分,人格品性才是教育的本質。應該是讓孩子知道爸媽還是愛他們的,如果在某次測驗中表現不佳,這只代表著一件事情:他還不了解這個技巧,很願意再為他講解一次。回到『信任』的主題上來看,前後一致的行動讓孩子們知道我們不會放棄他,也不會因為某一回測驗的分數而生他的氣。身為大人的我們,必須努力幫助孩子們安全渡過分數的陷阱。 絕對不可拿某個學生的測驗分數跟另一個學生相比,一定要用學生自己過去的表現來衡量他現在的進步。我已為人母,過去我也常落入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迷思中,與正向教育擦身而過;也曾迷失在兒子的喜愛與撒嬌之中,卻偏離了教育本質而渾不知。

 

身為一個母親的思量,深怕現今的讀書環境會讓自己的寶貝不快樂,怕交到壞朋友、打架、沉迷於電玩中;也怕這競爭激烈的環境想出人頭地唯獨就是讀書、讀書、讀書…,但這一切的一切就是想要綁住他、控制他,讓他成為自己心目中的好兒子,這也是為什麼我父母會這樣對待我的主因,為人母後就有了很大的體會,但我這是在走回頭路,之前的我很希望父母能相信我,支持我所做的決定並在左右扶持我、推我一把,但就是怕害怕放開他,怕他會受傷。現在我以媽媽的身分來看「第56號教室」這本書,測驗只是理解的溫度計,不管考得如何,隔天太陽都照樣昇起。很肯定這樣的想法、做法,可是誰敢真的去做,即使是我面對自己小孩拿回家的55分成語考卷,心中的不安、忿怒的情緒還會顧及一生中最重要的問題,永遠不會出現在標準化測驗嗎? 不趕緊想辦法讓他應付考試,選擇正確的答案、得到好成績。如果家長、父母都能真正放下成績,我想我們立刻可以看見原來我們也有這麼多的雷夫老師。書中提到品格教育方面,同理心的培養是很重要的。而在閱讀方面,幾乎每本書、每位學者都強調閱讀的重要性,雷夫老師重視閱讀以外,更進一步強調寫作的重要性。而在考試方面,分數並不是重要的結果,而是是否能真正的理解,這是要灌輸給孩子重要的觀念,承如雷夫老師所提到的,一生中最重要的問題,永遠不會出現在標準化測驗上。

 

看完56號教室後,給我很大的省思,「實踐」二字非空談,我想只有實際去做,才能體會其中的樂趣,我必須和他一起成長,一起學習,相信他的決定並在旁不干預的指引他,讓他學會獨立,當他看到很多同學環境不如他仍努力向上時能知福惜福;當看到同學努力用功時能感染到這樣的學習氣氛;也讓他明白第一名和最後一名並不是絕對的,只希望他能學習到一輩子都受用的知識!!!而這也是第56號教室的奇蹟說的…良好的生活習慣和正確的價值觀,要讓孩子在長大後成與眾不同的成人…能思考、考慮他人觀點、心胸開放、擁有和他人討論偉大想法的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